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教育,护航校园消防安全,2月28日,在清华大学开学的第二周,北京市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清华大学保卫处、经济管理学院共同搭建了消防安全“市集”,为清华大学师生带来了一堂趣味十足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消防安全“第一课”。

“同学们,谁能告诉我,发生火灾应该如何逃生?”28日下午1点30分,随着八家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刘尧提出的问题,新学期的第一节消防安全课正式开讲。课堂上,刘尧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生活,以近年来高等院校典型火灾案例为鉴,列举了学生宿舍、实验室和食堂等重点部位的火灾防范要点。同时,刘尧还向师生详细讲解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以及火灾发生后如何正确拨打火灾报警电话,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栓等基础消防设施展开自救、互救和逃生等知识技能。

在同一时间的另一间教室里,一场以消防安全管理人、物业从业人员、保安从业人员的专业性讲座也在同步进行。

讲座结束,声光报警器的警报声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响起,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刘尧立即组织听讲座的同学们进行疏散训练,对动作不标准的同学进行手把手指导。同时,楼内的老师同学、物业工作人员、保洁员等快速到位,第一时间引导学生捂住口鼻,弯腰从最近的逃生通道离开教学楼。

活动现场,支队还准备了53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模拟火灾救援现场,邀请师生一起登上云梯车,第一视角体验“被救”与“救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一新生姚舜禹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专业器材和专业人员的保护之下,整个高空救援的过程是很安全的。但我已经感觉到对于这个高度的恐惧了。在实际的救援中,我们的消防员要面对的是更高的高度、更险的情境,再加上多变的火情,他们的勇气应该说是十分令人敬佩的。这次消防宣传讲座不管是对于我个人、到场的师生还是通过各种渠道参与的同学来说都很有意义。”

消防员还带领同学们“零距离”体验烟热逃生、仿真灭火、消防实验室、隐患排查等项目,并亲手教授同学们如何打生命绳结,做心肺复苏,进行止血包扎。另外,支队还将灭火救援器材、消防救援服带进了校园,让学生们在活动现场试穿消防救援服,以“零接触、深体验、细感受”的方式了解消防救援。

在一警六员实操实训区,消防讲解员向师生介绍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灭火器的时候,先摇一摇,再拔出保险销,握住喷管,站在上风口,对准火焰根部,压下手柄就可以了。”在消防员讲解后,大家都跃跃欲试,“我来试试!”多名学生自告奋勇,踊跃参与,在消防员的指导下,同学们手提灭火器,站在上风方向,迅速拔掉灭火器保险销,对准火源的根部进行喷射,快速扑灭了燃烧的火焰。

完成“沉浸式”体验后,海淀消防还为参与活动的师生提供了印有消防常识的明信片等纪念品,不少学生都在现场拿起笔写起了明信片寄给家人朋友。“这种印有消防知识的明信片非常好,很适合送给家中的长辈,他们不习惯用手机联系,转给他们的消防知识信息也很少打开看,明信片就不同了,爷爷奶奶知道是我寄回去的,总会拿出来反复看,无形中就让他们记住了明信片上的宣传内容。”大二学生杨洁说。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纪珍教授参加活动后告诉北青报记者,“消防安全是学校、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每年通过组织消防培训及演练,可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自救的能力。此次活动起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演练项目非常丰富,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如何及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如何在火灾中自救。消防安全需要人人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建设我们的平安校园。”

“此次消防‘市集’活动,不仅有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知识科普,也有逼真紧凑的互动体验环节,意在为我们高校的师生和校园消防安全管理者们带来一些知识干货,让更多人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参与消防,树立消防安全观念,掌握疏散逃生方法,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消防管理水平,同时,‘消防安全进校园’也是海淀消防救援支队今年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不仅是高校,我们还依托‘消校合作’平台,部署17名消防副主任,93名消防副校长、16个消防救援站、10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共同走进海淀区的‘中小幼’,携手广大师生共同守护海淀区校园安全。”海淀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三科刘志鹏说。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天琪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崔峻
编辑/朱葳
校对/董一凡

(来源: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上一篇:【两会聚焦】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代表委员热议

下一篇:清华大学召开全校安全稳定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