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良好安全环境需求更大、对安全状态水平要求更高,更加需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增强高水平安全保障。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就如何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高水平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续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代表委员一致认为,新征程上要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到发展不停步、维护安全不懈怠,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趋势从增量扩张阶段向存量优化阶段转变,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协同推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伍爱群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是驱动经济发展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必须统筹兼顾。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首席专家张兴凯表示要把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

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也对高水平安全提出更加迫切的要求。

“近年来,化工行业领域生产安全、产品安全、技术安全等水平大幅度提升,这得益于化工行业领域企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景虹认为,企业只有走高水平安全的发展路径,才能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新发展格局

  “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是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内在要求,也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对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主任(院长)马宝成表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安全格局,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各类要素、各个领域、各方资源、各种手段,贯彻落实好总体国家安全观。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进入新发展阶段,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这就需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公司客服中心社区客户经理钱海军常年与电气线路打交道,让服务对象、孤寡老人安全、舒心用电,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着力实现高水平安全。钱海军说,安全是黄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起点。近年来,他发起“千户万灯”困难残疾人住房照明线路改造项目,足迹遍布6个省(自治区),累计开展帮扶3万余次,帮助6600户困难群众。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桂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捷表示,要深刻认识新时代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正确妥善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一方面,发展必须坚持走高水平安全路径;另一方面,要以高水平安全来保障高质量发展。”区捷说,安全生产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必须压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

春节过后,全国各地一大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重大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既展示了新春开局的新气象,表明我国经济发展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但也应看到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在快速增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春生表示,政府部门和企业要增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抓好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时刻绷紧安全弦,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到各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实现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动态平衡


2022年7月至11月上半月,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少、极端高温天气持续,为有完整实测资料以来最严重的气象水文干旱,极端高温干旱对相关地区农业生产、人畜饮水、电力供应、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影响。在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总工程师仲志余看来去年的持续干旱天气,对长江流域供水安全、粮食安全、航运安全和生态安全造成了极大影响。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长江流域抗旱能力建设》的提案,旨在系统提高长江流域旱灾应对能力,有效应对“黑天鹅”“灰犀牛”事件。

以更高标准的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这对新征程上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也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研究矿山安全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北方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兼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全明表示,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促进非煤矿山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

2021年,山东五彩龙投资有限公司栖霞市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0人死亡,山东烟台招远曹家洼金矿“2·17”较大火灾事故造成6人死亡。李全明说,两起事故发生时间间隔不远,两份事故调查报告都提到,当地政府存在推进矿业秩序整顿工作不力,落实矿产资源监管责任不力等问题

“当时烟台市有技术先进、技术力量雄厚的国内知名矿山,也存在不少开采规模小、开拓系统复杂、安全风险大的小矿山。”李全明认为小规模矿山安全投入不到位,安全保障程度低,就谈不上高水平安全,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自两次事故发生后,烟台市出台清理整顿非煤矿山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法治化整改、市场化整合,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得到贯彻。

神农架作为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是具有世界杰出普遍价值、湖北省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认为,统筹发展和安全就是统筹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就是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近年来,神农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锚定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定位,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群众收入两大任务,加快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奋力谱写新时代神农架以高水平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在超大型城市发展过程中,同样需要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伍爱群介绍,上海作为我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超大型城市,城市运行面临的风险呈现出与一般城市不同的显著特点一是人口众多、人流量大,人流密集区域面临的风险更加突出;二是上海的交通枢纽地位明显,交通领域安全风险突出;三是城市功能多元,企业集聚数量大,行业安全生产和作业风险突出;四是城市空间形态与建筑体系复杂,消防、地下管网、高空坠物、高层建筑电梯运行、台风等各种风险突出。对此,伍爱群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国超大型城市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的提案》,期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安全体现于更高的安全标准,更高的安全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以及各个行业领域和企业更高的本质安全水平。马宝成表示以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要落细落实“三个更加”,更加注重精准治理、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更加注重依法治理。马宝成认为,实现高水平安全需要完善法律法规架构,不断健全应急管理法治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危化品、矿山、建筑施工、交通等重特大安全事故。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公众号)





上一篇:保卫处联合多部门开展反恐防暴与急救培训演练

下一篇:消防安全“市集”摆进清华校园 师生登上云梯车第一视角体验高空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