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5月14日凌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一声令下,实施进一步加强校门和边界管控的措施,严格确保校内学生生活区、教学科研区的安全。学校党委调兵遣将,120多位干部闻令而动,当天就带着简单行李紧急进驻校内。15日,校内指挥部进一步排兵布阵,决定由住校干部组成9个专项工作组,在校领导分工带领下开展行动,他们组成了学校疫情防控和运行保障的一道“精锐锋线”。

这其中,校园安全工作组由32名住校干部和16名院系派驻的安全干部组成,年龄分布跨越“50后”到“80后”。他们在守卫校园安全的使命召唤下,集结上岗,待命出征。

“尽快确定校园安全专项工作方案、尽快组织培训、尽快开展安全巡查。”指挥部任务分工下达后,副校长曾嵘紧锣密鼓地对保卫部、实验室处、资产处、保密办等部门负责人下达了明确指令。几个部门的干部连夜制定工作方案、编制培训讲义发放给工作组成员。有些干部平时对防疫、消防、建筑物安全、实验室安全等工作的了解并不深入,但随着方案和培训的开展,老师们一丝不苟认真钻研,很快对楼宇秩序维护、防疫要求、消防管理、设备安全使用、人员疏散要求、房屋结构安全、实验室安全分级标准、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重要设施、危险源管理等十余项安全检查事项逐渐掌握,进而做到了然于胸。

20220602-曾嵘老师布置工作-保卫部-无.jpg

副校长曾嵘布置安全巡查工作

部处干部介绍巡查分工和要求

工作组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对70多栋教学、科研、办公、体育建筑和场馆的防疫管理、消防和实验室安全情况进行细致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尽快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团队内部分成了12个小组,分工负责不同区域建筑楼宇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小组持续开展校内楼宇及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个别楼宇出现了测温机器损坏、实验废液无处存放急需批准转运出校等困难,团队立刻上报并尽快协调处理,及时为院系安全工作纾困解难。

第7小组在巡查能科楼物业值班情况

第3小组在集成电路学院微纳加工中心查看监控覆盖情况

随着分区隔离管控要求更加严格,校园安全工作组又受领了第二项任务,就是对校园教学科研区和学生生活区新设立的隔离设施进行日常巡视,查缺补漏,发现可能造成人员出入、物品擅自传递等问题的漏洞,确保隔离设施发挥应有作用。

副校长曾嵘带队检查校门管控设施

第11小组检查2号楼管控岗的设施

校园区隔管控初期,为确保区隔内环周界的疫情防控安全,杜绝风险和漏洞,保卫部自5月15日开始安排力量,采用监控巡检和路面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4小时巡逻。随着管控措施升级,巡逻频次提高,要求每间隔1小时就进行1次巡逻,而管控区内环周界足足有10.92公里,保卫部巡逻和值守力量吃紧,亟需补充人员。校园安全工作组闻令而动,迅速启动第三项任务:参与保卫部校园安全指挥中心的夜间综合值班和分区巡逻,协助处理突发事件。

深夜的清华园安静祥和,时间和空气仿佛都进入了静止状态,而守护校园却没有休止符,夜间值班人员始终坚守着岗位。每天,报名当天值班的校园安全工作组老师会被分为5组,在晚18点到第二天早6点开启夜班“接力”。他们来到保卫部校园安全指挥中心,和当班保安员一起用脚步去丈量管控区域内每条道路、每座楼宇、每处围界。踏上巡逻的路程,看着影子在校园路灯下一点点拉长,他们将内心对清华最真挚的感情都转化为排查风险隐患、守护平安校园的实际行动。

校园安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巡逻安排

白天要处理本单位工作事务、参与各楼宇安全检查,夜间又要轮岗值勤,几天下来,校园安全工作组的老师们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不免有些疲惫。关键时刻,援军赶到。副校长彭刚建议其他工作组的住校干部也可以参与到夜间安全巡逻和综合值班。倡议刚刚发出,就有一大批干部响应,负责排班的同志在微信群里刚提到需要十位老师参加下一个夜班,正式通知还未发出,已经有十几位老师主动报名。这就是清华人的责任担当、清华人的无私奉献。短短几天内,就有70多人次参加到保卫部夜间巡逻和综合值班工作中,有的老师还参加了两次、三次……

校园安全工作组成员、软件学院丁贵广老师参与了三次夜间安全巡逻和综合值班,是参与值班次数最多的住校干部之一。参与校园安全工作的经历让丁贵广感受到“清华大学师生面对困难时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他坚信“只要我们上下一心,一致行动,全校一盘棋,在当前形势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筑好校园防控堡垒,对新冠疫情一定能战而胜之,早日恢复我们的正常教学生活。”

20220602-夜间综合值班报名-保卫部-无png

住校干部积极报名夜间综合值班和巡逻

为更及时地掌握每日巡查管控区隔离设施情况,校园安全工作组各小组都建立了信息反馈和整改机制,一旦发现隔离围墙的安全隐患后,立刻在微信群中进行信息上报,由资产处相关老师第一时间联系修缮中心进行整改。各小组上报的隔离设施隐患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妥善处置。校园安全工作组成员、机械系杨晓奇老师见证了隔离设施日臻完善的过程,他说:“在校园安全工作组老师们不辞辛苦、日夜不间断地巡查下,在修缮中心和资产处的及时响应下,隔离设施越来越完备,更大程度地保护了管控区内学生们的健康和安全。”

部分隔离设施整改前后对比(后期修补的蓝色防护板填补了原来的空隙)

在安全检查的过程中,各小组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本组巡查区域的特点开展工作创新。例如,第2小组中材料学院住校干部汇聚在校师生和物业人员的力量,探索实验室安全的“自治共管”机制;第11小组在巡查人流量较大的体育场馆时开展随机抽样调研,了解学生对于安全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

5月14日至5月29日,在校园安全专项工作组的领导下,保卫部校园安全指挥中心24小时综合值班电话接听来电816次,其中包含进出校政策咨询700余次、师生求助10余次。工作组每日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巡查,发动住校干部、保卫部安保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出动夜间巡逻168人次。

近三周时间,这一批特殊时期的校园安全守护者们,和坚守岗位的教职工一起,冲锋在学校运行安全保障的一线,他们查缺补漏,排查风险、督促整改,用自己的脚步和汗水不断加固了疫情防控时期校园安全的防线,有力地支持了安全保卫、实验室安全工作,大大提高了封闭管理期间校园安全的可靠性。

“疫情就是命令,学校、学生的需求就是方向。”校园安全工作组成员、体育部杜超老师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特殊时期更应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成为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先锋队。”在校园封闭管理的特殊时期,全体住校教职工、安全保卫人员、学生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众志成城,在默默无闻守护着校园和谐安宁的同时,他们组成了清华园一道特别的风景。

校园安全工作组成员、交叉信息研究院周子超老师在结束了住校工作后感触颇深,“‘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这次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的保卫战中,能和其他住校老师并肩作战,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这段守护平安清华的不平凡经历将激励全体在校园安全战线上努力奋战的老师们,也将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踔厉奋发,践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精神,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越是艰险越向前,实干担当做先锋。

校园安全工作组各小组成员合影

清华新闻网6月6日电

供稿:保卫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上一篇:校领导带队开展夏季学期校园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篇:云上交流鼓舞斗志,校内校外共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