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新闻网7月11日电(记者 吴子璇 摄影 石加东 曹庆庆)为切实做好暑期校园安全保障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7月5日至6日,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曾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吉俊民分别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重点就暑期防汛、消防安全、房屋安全、实验室安全、施工安全、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进行检查,布置安全整改工作。

王希勤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7月6日,王希勤带队先后来到15-16宿舍南侧、青年公寓、学生南区22号楼、试验电厂等地,对积水防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电器火灾防控、实验室基础设施和临建违建等工作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王希勤在检查中强调,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各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在检查15-16宿舍南侧积水问题时,王希勤认真听取了街道办负责人关于宿舍周边积水疏通、防汛措施和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要求持续做好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王希勤指出,要完善校园积水问题解决方案,定期检修排水设施和安防设施,做好应急疏散工作预案,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切实维护校园安全。

王希勤一行来到青年公寓时,详细询问了关于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消防设施配备、居民满意度和安全隐患排查等情况。他表示,要严格执行电动车电池充电管理要求,提高充电桩的安全性,进一步完善充电桩周围的消防设施和报警系统,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健全紧急情况反馈机制。

在学生南区22号楼,王希勤仔细察看了宿舍改造现状和消防安全设施,并走进宿舍关心询问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和学习情况。他指出,学生社区要重点关注消防安全,规范消防设备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要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让每一位学生知晓灭火器等应急消防器材的位置,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在试验电厂院内,王希勤仔细察看了实验室的安全设备和基础设施,并向能动系、修缮中心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改造进度、设施维修和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情况。王希勤强调,要加快废旧设备的报废清理工作,合理布局实验室空间,严格遵守实验试剂存放与使用要求,切实落实管理主体责任,真正筑牢安全防线。

曾嵘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7月5日,曾嵘带队检查了汽车研究院、航院平房实验室、化学工程实验室小院、芝兰园餐厅、饮食中心员工宿舍等点位,重点了解了暑期防汛、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房屋结构安全和食品安全等情况。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规划完善员工宿舍改造,加强检查和整改实验室和建筑设施,及时清除隐患,切实守住底线,保证实验室安全;进出人员要严格遵守清华疫情防控政策,做好食品安全评估和保障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要做好消防应急预案,以实际措施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吉俊民带队开展安全检查

7月6日,吉俊民带队来到机械工程馆、甲所、物理楼工地等重点场所,就基础设施建设、文物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防汛、施工安全等工作展开实地检查,吉俊民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的介绍,要求相关单位加强疫情防控管理的同时,重视员工的安全能力培训,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于正在进行的施工建设,吉俊民表示,要加强对施工质量和安全的过程监督,加强协作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减少工程建设对师生学习生活的影响,切实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校办、总办、保卫处、资产处、修缮中心、街道、校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参与检查工作。


编辑:吴子璇

审核:吕婷 李含


上一篇:鼓干劲促新学期工作奋进,保安稳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 筑牢坚固防线 确保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