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2023年度冬季防火工作的通知

清保发[2022]12号

各单位:

近期,国内火灾事故多发,消防安全防控形势严峻。11月21日,河南安阳某商贸有限公司因工作人员违规电焊,引发火灾,造成38人遇难;11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一高层住宅建筑发生火灾致10人死亡、9人受伤;12月1日,陕西西安一高层住宅建筑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3人受伤。11月29日,北京市四季青镇和八里庄两处居民住宅发生火灾,所幸处置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损失严重、教训十分惨痛!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做好校园冬季防火工作,根据通知要求,请各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清理建筑内外易燃可燃废弃物。秋冬季节,枯枝树叶增多,要集中清理一次建筑内部、周边、阳台、楼道及建筑顶部的易燃可燃废弃物,楼顶有草坪的建筑要做好多次喷水加湿处理。驻校物业公司要落实好“门前三包”工作。

2、切实加强冬季用电安全。做好空调内外机、不间断电源以及老旧电气设备等的维护保养。学生社区要加强电动车电池、违章电器等的管理。家属社区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尤其是对外租户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管理,确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各类场所严格落实人走断电措施。

3、开展消防安全自查,推动隐患整改。各单位要组织在岗在校人员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坚持做好每日巡查、定期检查,消除火灾隐患。严重的隐患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时完成整改任务。特别是学校24米(8层)以上的公共建筑、27米(9层)以上的住宅建筑为高层建筑,重点要提醒住户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及时清理可燃易燃废弃物、严格明火管理、保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畅通。

学校礼堂、学生公寓、实验室、餐饮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校医院、文物建筑、博物馆、超市以及各单位设备用房等是学校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各单位要各负其责,严格落实重点部位管理措施。

4、做好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的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要结合近期社会面火灾事故案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本单位员工及时开展冬春季防火安全教育宣传提示。因疫情要求,采取隔离管控等相关措施,要切实落实人走断电措施,要保障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

各单位在岗值班值守人员,要熟悉本单位应急预案、装备、人员的情况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消防控制室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正确规范处置,并及时联系保卫处(24小时值班电话:62782001)。

联系人:防火办王亚平 62782050

保卫处

2022年12月6日



上一篇:关于调整校门通行管理措施的通知

下一篇:【专题合集】2022年122交通安全日: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