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馨提示:毕业生任何问题均可通过“清华户口办服务”微信服务号进行咨询(服务号:18611017130)。

1.档案和户口是一回事吗?

不是。户口与档案不同,档案在一般情况下不能本人携带。而户口不同,它必须是本人、委托人或通过领取报到证时办理代办户口邮寄来办理迁出手续,后及时在迁往地落户,是个人行为。

2.毕业生办理毕业离校手续期间还能使用集体户口卡吗

2022年6月18日起将办理6月毕业生集中迁出,根据公安户籍管理部门相关要求,学校集体户口办将于6月18日对2022应届毕业生的集体户口进入停用管理,集体户口将处于“停用”状态,只能办理和“就业、落户”相关的手续

3.集体户口卡(即常住人口登记卡)还在毕业生手中,能一直由自己保留吗?

集体户口卡借用后须及时归还,已借用尚未归还户口登记卡的同学请于6月21日前及时,否则将无法按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后果自负。

4.毕业生如何办理“无犯罪证明”

建议使用“北京通”APP远程办理,具体流程如下:个人办事→户政服务→申请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疫情期间建议邮寄)。

http://bmxxfb.cic.tsinghua.edu.cn/docinfo/board/boarddetail.jsp?columnId=0070306&parentColumnId=00703&itemSeq=133067 “中关村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证明注意事项”

5.研究生入学后在学期间婚姻状况发生变更,是否要在户口卡上进行登记

应在停用前及时登记,否则户口迁入单位可能因婚姻状况与实际不符而无法办理落户。登记方法请见:

http://bmxxfb.cic.tsinghua.edu.cn/docinfo/board/boarddetail.jsp?columnId=0070306&parentColumnId=00703&itemSeq=133070 “集体户口婚姻状况变更业务办理规范”

6.户口迁移过程中能否办理身份证?

处于“停用”或“迁移”状态时,无法凭户口办理居民身份证。考虑迁入单位落户流程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如果需要办理身份证,应在“停用”前及时办理。办理流程请见:

http://bmxxfb.cic.tsinghua.edu.cn/docinfo/board/boarddetail.jsp?columnId=0070306&parentColumnId=00703&itemSeq=133069 “集体户口人员办理身份证流程规范”

7.毕业生能否借用户口卡办理与“就业、落户”无关的手续

自6月18日起2022应届毕业生的集体户口将为“停用”状态。不可以办理与“就业、落户”无关的手续,包括但不限于

(1)开具无犯罪纪录证明等各类户籍相关证明;

(2)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

(3)购房、购车、报考驾校、结婚登记等;

(4)办理身份证办理。

确实有上述实际迫切需求的毕业生,建议提前复印常住人口登记卡及首页(停用前可在网上自行打印首页);提前借用户口办理相关手续并及时归还。

8.毕业生是否可以申请将户口保留在学校?出国留学的,毕业后户口会怎么处理?(目前户口在学校)

不可以,从毕业离校日起,户口转为“停用”状态,只能迁出

可以办理二分报到证回原籍。

9.学校不是说到时候户口给我们打回原籍吗?

这是一个误解。户口所谓“打回原籍”是指打印《户口迁移证》,并不是把户口打回去。《户口迁移证》的迁往地址栏里写的是你原籍地址《户口迁移证》必须是本人委托人或通过领取报到证时办理代办户口邮寄并及时回原籍落户。

10.户口你们是否能给我寄到落户地派出所?户口迁出后,多长时间必须落户

邮寄到落户地派出所。现在可以通过领取报到证时办理代办户口邮寄,收到后请及时在落户地派出所落户

《户口迁移证》有效期是30天。超期后能否落户,取决于落户地公安机关。

11.我暂未就业,毕业时户口迁回原籍,是否影响以后就业?

不影响。未就业毕业生的户口关系迁到生源地后,在允许时间内落实就业单位的,可进行改派手续。

12.我原籍是农村,户口迁回原籍还是否是农业户?

农业户口迁到学校时会变成非农业户口,毕业时会按照非农业办理户口迁移。落户时的户口性质,因各地政策不同请咨询落户地公安机关。

13.我毕业时户口迁出了,但未在原籍落户,《户口迁移证》自己拿着,现在就业了,户口怎么办?

持《就业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到学校职业发展中心进行改派手续。

14.我是毕业生,配偶是北京市的居民户口可以随迁吗?

不可以。学生集体户口不是正式北京户口。需就业单位提供进京指标后,才能落户北京。户口迁出可以委托办理吗?

可以。被委托人需携带委托书、双方有效证件复印件到保卫处户口办办理迁户手续。

15.我是在校生,明年毕业户口现在想迁回去可以吗?

不可以,在校就读期间不允许户口迁移(退学、转学、开除学籍或入伍除外)。


 户口办联系电话:62783270;联系人:李杰。


   

   保卫处集体户口办

2022年6

上一篇:安全生产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防范涉疫新诈骗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