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各单位:

 2023年冬季来临,气候干旱,社会面火灾防控形势严峻。1022日北京儿童医院一施工地发生火灾,社会影响较大。1116日,山西吕梁永聚煤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26人遇难。按照北京市教工委和学校的统一部署,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一、进行秋冬季消防安全研判。根据学科特点、建筑特点,组织研究本单位秋冬季火灾风险,制定有效措施及工作预案,确保安全。

 二、及时做好可燃易燃废弃物清理。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枯枝落叶增多,要集中清理一次建筑内部、周边、阳台、楼道及顶部的易燃可燃废弃物,楼顶有草坪的建筑要做好多次喷水加湿处理。

 三、做好巡查、安全检查工作。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做好重点部位巡查,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整改、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重点对学生宿舍、公寓、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工地和老旧房屋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严格落实公用房内禁止电动车电池充电的要求,认真部署,做好检查、排查工作。

  四、严格检查消防设施,确保完好有效。各单位完成本年度消电检任务,建立隐患台账,及时整改。要做好所属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测、维保工作,落实各项职责,严防消防设施器材损坏缺失等隐患问题,加强对消防维保公司的监督管理工作,切实保障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五、严格管理装修及动火作业。加强对装修施工动火项目的监督管理。按照消防机构新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谁动火、谁负责。校内动火项目在保卫处防火办备案后,领取单位动火许可证,落实当日动火、当日审批的要求。

 六、落实好消防安全教育、警示、提醒。各单位要结合近期社会面火灾事故案例,在安全宣传月,对师生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并组织开展疏散演练活动。家属社区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尤其是对外租户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管理,确保用火用电用气安全。


保卫处

20231124



上一篇:【专题合集】2023年122交通安全日: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

下一篇:2023年清华大学各校门及出入口开放时间与通行规则